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
Back to Top

當電子設備放置在一個密封的保護箱或外殼中,要令保護箱或外殼達到高防水 IP 等級如 IP66,除了加入密封件 (防水膠邊) 外,一定要加入透氣裝置才能做到絕對防水防塵,確保電子設備不會受潮而變得更耐用。

原因是什麼?

當密封的保護箱或外殼處於一個温度變化大的環境下,例如便攜式條碼掃描器在攝氏零下温度的冷倉操作完後,掃描器移離冷倉,操作環境温度會在短時間內急升攝氏數十度,又例如戶外Access Point 日間與晚上的温差可以高達攝氏二十度以上,在這種不斷加熱和冷卻循環的溫度波動環境下,保護箱或外殼內的壓力積聚(膨脹)和真空(塌陷)亦會同時不斷改變,如果沒有加入透氣裝置,壓力便不會消散,密封件 (防水膠邊) 就會不斷受力而產生微細的空隙,污染物及水份便從這些空隙進入設備內並損壞電子部件,最後影響整個設備的長期穩定性。

上述提及的透氣裝置,是一個直徑數厘米的薄膜,其表面佈滿的細孔只能讓空氣自由通過,但能阻止分子直徑比空氣大的水份或污染物進入,那麼,薄膜兩面的空氣壓力便能保持平衡,而水份或污染物便不能進入保護箱或外殼內。其實現時防水透氣衣服採用的 GORE-TEX 也是採用近似物料。因此當你採用一個自稱防水防塵的設備時,一定要留意設備外殼是否配有透氣裝置。




文:鄧惠標
更新:2017年4月23日